Monday, August 5, 2013

越食越滋味:越式香茅豬扒配自製蔥油 (附食譜)


其實我真的很喜歡上越式料理課,老師教授的方法與技巧,往往是我們日常所忽略的。我是個勤力的學生啊,呵呵,不斷努力抄筆記,對某種的食物,又有了全新的理解與演釋。這除了是烹飪課,也是人生課堂,老師把過去幾十年的煮藝與我們分享,單憑這一點,已經值門票價了。(哈哈,俗語有云:薑係愈老愈辣,我真係十分認同) 


今堂炮製的又是港人另一個至愛 - 香茅豬扒。上回香茅雞翼的食譜,大家也很喜歡,所以趕緊把香茅豬扒食譜也記下來,好讓大家就可以跟著一起煮。

老師教授的香茅豬扒,製法不難,但味道又是讓人喜出望外 (我試過了真係大叫好味好味好味十數次,哈哈) ,尤其老師教了蔥油的做法,配香茅豬扒一起吃,感覺像燒味,但又好好味。這個菜,又可以列入我最愛的美食十大位置。




材料:(2-3人份量)
厚身豬扒… ………..3-4
香茅(切碎) .…………..2 

豬扒調味料:
梳打粉………………半茶匙
麻油………………….1茶匙
生粉…………………半茶匙
美極…………….少過半茶匙
…………………….半茶匙
…………………….半茶匙
雞粉………………….半茶匙
清水………....…… 36湯匙
(可先加3湯匙,不夠水才慢慢加)

蔥油 (蔥花醃料)
蔥花………………….…. 適量
………………….…....1茶匙
………………….…….1茶匙
雞粉………………….….1茶匙
麻油…………………..…3茶匙
胡椒粉..………………….少許 

蔥油 (炸油材料)
洋蔥……………………….半個
(切小段) …….………….2
蒜頭(切片) ………………..5
薑片………………………..6 


首先要準備豬扒,老師說要選一些厚身的豬扒,做出來效果才好,可以用巴西豬扒可做,帶骨或無骨也可以。今堂做的是有骨厚身豬扒。


1)   先用磓仔把豬扒dup


2)   幾乎出盡力dup勻豬扒的每一角落,dup完一面,再反轉dup另一面。


3)   完成的豬扒即時變得大塊

4)   把香茅洗淨切碎,每次切香茅都被它的香味所吸引


5)   把豬扒調味料,倒入香茅碎內拌勻

6)   再把豬扒放進醃料內,拌勻

7)   拌勻後,用保鮮紙蓋好於室溫醃一個小時

8)   與此同時,製作蔥油,首先做炸油部份。
預備一鍋滾油,把所有炸油材料落鑊一起炸,炸至金色。然後隔渣只保留油的部分待用。看看老師炸蔥油的英姿(哈哈~~)

9)   然後把所有蔥花醃料與蔥花拌勻

10)   最後把炸好已隔渣的油倒入蔥花內,拌勻後,即成超香的蔥油~~!


11)   一個小時後,豬扒已醃好,可以拿去炸了。落滾油於煎pan內(或用鑊炸也可以),油一定要夠熱夠滾起煙才可以

12)    放豬扒予滾油內,炸至金黃色。香茅碎,青蔥的顏色,大大吸引

13)    不時要翻動豬扒,以免「痴底」

14)   把另一面都煎成金黃色。不得了,見到已經好想吃,整個課室都是香茅的香味。

15)    煎完變得超大塊~~超香的~~!! 用筷子「吉」一「吉」,熟透就可以上碟了

16)   用隔油紙索油 (課堂沒有隔油紙,只有廚紙代替囉)

炸好的香茅豬扒實在太太太太香囉~~!!剛好的金黃色,與香茅碎,成為最佳的配撘

如果落鑊炸,豬扒更香脆。


老師為我們把一塊塊的香茅豬扒剪成一件件上碟,十足十燒味檔,哈哈


手起刀落~~~好有型 

切好已經急不及待要試味,即炸即吃,熱辣辣,比出面任何一間餐廳還好吃!

吃的時候淋上蔥油,好惹味。原來製作蔥油一點也不簡單,平時吃燒味飯只覺得是普通的調味醬,也不覺得它的好。自製的味道,才是最好吃啊。配上香茅豬扒,只可以用「無得頂」來形容。


太太太太好吃了 (哈哈,我讚了這麼多次就知一定好吃) 有興趣記得試試啊~~!


4 comments:

  1. Wow! 呢個要試下呀!
    [版主回覆08/16/2013 01:22:50]呢個真係堅好味~一定要試~!

    ReplyDelete
  2. 好似你話齋....太太太太太吸引人了....
    [版主回覆08/16/2013 01:23:23]食完先覺得太太太吸引,同外面食真係好唔同

    ReplyDelete
  3. 我跟你嘅方法整左香茅雞扒,真係好好味,多謝分享呀!
    [版主回覆09/03/2013 02:17:02]唔洗客氣,呢個配方好好味真係!!

    ReplyDelete
  4. 無意中睇到呢個食譜, 整咗, 真係好好味呀! 好有成功感, 多謝分享!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