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1, 2013

越煮越驚喜:越式蒜蓉焗大頭蝦 (附食譜)

上越南課,每一堂,都過得很快樂。很勤力地抄下筆記,再用心聽課,然後與同學快樂地實習。

切香茅每次都被老師糾正拿刀的姿勢(哈哈~每次都捉到正!!),老師又會很悉心地安排所有的材料用具,讓我們煮得很輕鬆。而且單看食譜的名字,大部分都是在外吃過的菜式,往往以為很簡單,在老師的手裡,又變得不平凡。這是越南課帶給我的驚喜啊。

今堂要教授的是越式蒜蓉焗大頭蝦,我以為它是我平時整的蒜蓉牛油煎大蝦的朋友,只不過變成了越南版,原來又是不一樣啊。

越南大頭蝦還是第一次接觸,超大隻,有半隻手臂那麼長,讓我感到多麼的快樂啊~~(我實在太愛吃蝦了~~!!!),配上老師的調味秘方,瞬間把大頭蝦變成了吃焗龍蝦的感覺,好吃到不得了!



材料:(2-4人份量)
越式大頭蝦..........4隻
味椒鹽................適量
芝士粉................少許
蒜蓉牛油液:
蒜蓉......................4両 (約2-3粒)
牛油......................1件 (融成牛油液)
炸蒜...................1湯匙
糖....................1/3茶匙
鹽....................1/3茶匙
雞粉.................1/3茶匙
麻油....................1茶匙


1) 先把蒜頭切碎成蒜蓉,要切得碎一點
















2) 切好的蒜蓉待用





















3) 先用熱水座融牛油成為牛油液,與蒜蓉牛油液的所有材料一起拌勻





















4) 拌勻後的蒜蓉牛油液超香,放於室溫,待用


這就是我們的大頭蝦,一見都知美味了。


5) 把大頭蝦洗淨後,開成兩邊。首先用剪刀從蝦頭以下的蝦身部分,於中間位置剪下去,再沿著同一方向剪開蝦頭及用同一方法剪開尾部






6) 把蝦剪成兩邊


7) 挑出蝦腸及清理蝦春


8) 輕輕用水沖洗蝦身,避免沖走美味的蝦膏啊


9) 沖洗後隔乾水待用。


每隻蝦都有著超正的蝦膏,不得了~!


10) 預備焗盤,掃上一層油以防「痴底」,把蝦整齊地鋪在錫紙上。





















有這麼多的蝦排在一起,橙色的蝦膏是多麼吸引我的視線,流口水喇!


11) 灑上適量的味椒鹽


12) 再把蒜蓉牛油液鋪在蝦面上(蓋過面),最後灑上少許的芝士粉。






要鋪得滿滿啊~~~金黃色又引死人!


13) 放入焗爐以220度焗約12-15分鐘,焗至表面的蒜蓉烘成金黃色就完成!(如果表面未夠金黃色,可多加3-5分鐘的時間,記得睇火)


焗好了~~~~~~~~~~~~~~~~~~~~~~!!!!!!!!!!!超級金黃色的越式大頭蝦出爐~~~^^




好大隻啊~~~~像極開邊龍蝦~~~如果整盤都是我的,那有多好!
上碟已經超香,充滿香口的蒜蓉牛油味


好開心,分著一隻蝦來試味,已經超級開心,太好味了~~~(我~要~流~淚~!!)


11 comments:

  1. Yummy
    [版主回覆08/22/2013 00:14:05]yeah, super tasty!!

    ReplyDelete
  2. where is your cooking classes?
    can you share some information?
    [版主回覆08/22/2013 00:14:55]嘻~~麻煩你send個私人回應我話你知響邊度上丫, thx~

    ReplyDelete
  3. 睇到都覺得好味...

    你係邊到上堂架..我好有興趣丫...

    今個星期6可以試做呢個
    [版主回覆08/21/2013 19:59:56]thx~~一定要試整呀~~其實都幾簡單,又好味!!
    你send個私人回應我話你知響邊度上丫

    ReplyDelete
  4. Hi Candice, it's Selma, may I know where is your cooking class?

    ReplyDelete
  5. D大頭蝦邊度買架?
    [版主回覆08/21/2013 19:57:36]d蝦係阿Sir之前幫手訂架,我都想買番~嗚~ x 2!!

    ReplyDelete
  6. let me try!!
    [版主回覆08/21/2013 19:57:21]試試丫~~超級美味!!

    ReplyDelete
  7. 睇到流口水😋等我今晚試下整先.D蝦係邊到買?thx
    [版主回覆08/21/2013 19:56:54]d蝦係阿Sir之前幫手訂架,我都想買番~嗚~

    ReplyDelete
  8. where is your cooking classes?

    ReplyDelete
  9. 請問可以pm cooking class嘅資料俾我嗎?謝謝

    ReplyDelete
  10. 唔好意思~我想問吓牛油一件既份量係200g牛油一件嗎?

    ReplyDelete
  11. 請問"牛油一件"即係多少?200g還是100g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