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0, 2013

台式風味:簡易可樂黑糖鹵肉 (附食譜) By LC Round 18cm 及 LC Wave Oval Dish

最近工作又陷入崩潰的邊緣,忙到不可開交,食譜上載慢了點 (其實是太慢了,我知道的),謝謝各位耐心等候啊,我回來了,又要努力寫食譜,大家又要勤力一點邊學交功課喇!(知嗎?要應承我~~勾手指尾)

前陣子,好友送了我一包從墾丁買回來的黑糖,一直在想可以怎樣下廚才好。墾丁是個很浪漫的地方呀,我依然懷念那裡的海風、天空與熱情,用墾丁的黑糖來煮台灣美食就最好不過了,把那裡的浪漫和愛一併加進去。

這個台式可樂黑糖鹵肉,材料也簡單,鹵肉本身就是一道好菜,我是非常喜歡吃鹵肉的,不論是上海式的,還是台式的 (~~我知道這是很致肥的魔鬼~~只是我抗拒不了耶~~!) 今次梁九記的黑豚豬腩肉又再次出場,繼上次變身做Spanish Pork Belly及日式叉燒後,今次來個台灣風啊,形像多變!



材料:
 黑豚豬腩肉………………1 
(可用普通的豬腩肉代替)
 甘筍…………………….1-2 
(可用紅蘿蔔代替)
…………………………1
蒜蓉……………………1湯匙
西蘭花().……………..半個

調味汁:
可樂…………………..……1
醬油……………………...4湯匙
黑糖……………………..2湯匙
紹興酒或米酒…………..2湯匙
白胡椒粉.……………..1/4茶匙
………………………..100ml

登登登,梁九記的黑豚豬腩肉又和大家見面

 1)      解凍後,把豬腩肉洗淨隔乾水待用。這件肉,多麼的肥美。

2)      把豬腩肉切成小件。我很愛這種層次分明的美。
 

3)   蔥洗淨切成小段

這是好友送我的台灣黑糖,用來沖桂圓薑母菜也不錯

準備一罐可樂及蒜蓉。最近我喜歡用現成蒜蓉,貪其方便,用蒜頭切成蓉也可以。

4)   把黑糖撕碎待用

5) 甘筍洗淨切成塊狀待用。這個鹵肉,甘筍是一個非常出色的配角,鹵完入味後超好吃啊,所以我用了2條甘筍讓菜式豐富一點,用1條甘筍也可以,自己喜歡就行了。


6) 下油煮滾後,放入蔥段爆香。爆香後,盛起蔥段可以不要,只剩下帶著蔥香的油

7)    放入鹵肉

8)   加入蒜蓉,爆香鹵肉

9)      把鹵肉兩邊煎至金黃色~超級香噴噴,見到都想吃!
  
10)   準備醬汁,把黑糖、紹興酒、白胡椒粉及水拌勻待用

11)   待鹵肉煎香成金黃色後,加入甘筍炒勻

12)  與鹵肉炒勻,顏色多美

 13)   倒入調味汁

14)  倒入可樂

 15)   把醬汁煮滾

16) 醬汁煮滾後,加蓋轉小火燜煮約40分鐘

 17)   準備配碟的西蘭花,先洗淨西蘭花,用鹽水浸西蘭花約一小時去蟲。去蟲後,清洗多一次隔乾水


 18)   放入加了少許鹽的滾水煮約5-8分鐘後,隔乾水待用

19)  燜煮約40分鐘,留意醬汁有沒有收乾,若果醬汁還是太多,可轉中小火加蓋多加1015分鐘時間來燜

20) 收乾醬汁,就可以上菜了

可樂黑糖鹵肉完美登場~~~(歡呼!!)

今次用新開光的LC Wave Oval Dish上菜,Satin Blue的美,讓鹵肉顯得更吸引!

配撘西蘭花伴碟

燜完的甘筍,帶著黑糖的甜,味道剛好,好吃到不得了!

鹵肉超肥美可口,鬆化而不膩口,醬汁依附在肉的表面,閃亮亮,多吸引!

二口子,吃一小碟,滿足到不得了。送飯一流的菜式,食過保證翻尋味!




4 comments:

  1. 嘩!好大條肥豬肉丫,我想改用排⻣呢:p

    ReplyDelete
  2. 其實我咁多年都係用呢款蒜茸的, 係好方便, 但缺點係切得太細, 好易燶, 同埋調重幾重手, 煮親野都有那陣味
    所以有心情時都會用新鮮蒜頭
    梁九記...我前幾日卒之去左, 買左啲扒

    ReplyDelete
  3. Mr and Mrs Leung: 哈哈,係呀,一定用新鮮蒜頭切成蓉係最好,但我有時太懶囉,貪方便就用即樽裝 XDD
    yeah~~你都去左梁九記囉,扒係最好吃!

    ReplyDelete
  4. Olivian Lo:豬腩肉先係這個菜的精髓,哈哈,一次半次唔怕喇!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