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9, 2013

異國風情菜:匈牙利燉牛肉 Hungarian Goulash (附食譜) By LC 22cm Risotto

最近終於在地獄中偷走了,難得地放了幾天假,環繞地球半周,到達了東歐五國。這是我從小就夢想可以去到的地方,當,這個願望要成真之時,禁不住的興奮與喜悅,完完全全地在面上表露出來。(呵,被發現了)
 
第一站的匈牙利,是個漂亮得無法用筆墨去形容的國度。在首都布達佩斯的日與夜,在多瑙河旁尋找那美絕的藍,在漁夫城堡迎著風,凍著面,冷得顫抖,驀然回首,在感受,這個城市的一切一切。
 
在美麗的布達佩斯,讓我邂逅了Paprika,在當地非常著名的辣椒粉。整個城市也是以辣椒為代表,Paprika 配上繡花布袋、印花罐子,讓我完完全全地迷上了。在當地的菜市場,穿梭於辣椒之間,玩得不亦樂乎,當然也購買了一些Paprika回來做菜,這樣子,才可以把記憶帶回來。把人生的旅途,化成一道菜,與最愛分享,才值得回味。
 
要配得起Paprika第一道菜,非匈牙利燉牛肉莫屬,回港急不及待就要煮,一道回憶路上的菜。
 
 

材料:(約4人份量)
牛肋條(可用牛腱肉)....1包
甘筍.......................2條
洋蔥......................半個
 
醃料:
Sweet Paprika辣椒粉......1湯匙
低筋麵粉.................2湯匙
即蘑黑椒..................適量
即蘑海鹽..................適量
 
調味料:
茄膏.....................2湯匙
月桂葉....................2片
Ground Cumin粉.........1/2茶匙
紅酒......................適量
水.....................約300ml
 
今次做匈牙利燉牛肉,用了在梁九記買的牛肋條,貪其肉質嫩口。也可以用牛腱肉代替
 
1) 解凍後,把牛肋條洗淨,抹乾水待用
 
2) 把牛肋條切成塊狀
 
這就是在布達佩斯買的Paprika,這是sweet Paprika,配上一個小小的木勺子,及富有民族特色的小布袋,可愛極了
 
拆開來就是sweet Paprika甜椒粉,也有辣的發售,我反而愛甜椒多一點。在香港也可以買Paprika粉代替,普通超市也有售,帶點微辣,也適合煮這個菜。
 
3) 把所有的醃料倒入盛著牛肋條粒的食物袋內
 
4) 用雙手隔著食物袋把醃料平均地與牛肋條粒摔勻,給它一個「愛的按摩」,然後醃30分鐘
 
5) 甘筍削皮後切成塊狀待用
 
 
6) 洋蔥切成塊狀待用
 
介紹調味料的配角,首先是Bay Leaves月桂葉,在超市有售
 
經常出場的茄膏
 
紅酒,我喜歡用這種小小的紅酒來煮菜
 
Ground Cumin粉,做羊架也經常見的,在超市也有售
 
7) 油滾後(起煙),倒入已醃好的牛肋條粒,以中火略微炒至變色
 
 
8) 放入調味料中的月桂葉、Ground Cumin粉
 
9) 放入洋蔥炒勻
 
輕輕炒勻後的顏色已經大大吸引了
 
10) 放入調味料中的茄膏炒勻
 
11) 倒入適量的紅酒炒勻。紅酒份量隨意即可,喜歡酒味濃一點,可以多加一些。
 
12) 倒入清水調稀醬汁,然後以中大火煮滾
 
半完成的燉牛肉已經刺激了我的味蕾及嗅覺,賣相多討好!
 
13) 醬汁煮滾後,倒入甘筍炒勻
 
14) 加蓋以中火燉煮45分鐘至1小時
 
15) 直至醬汁收乾變成濃郁「杰身」就可上菜 (注意間中睇火)
 
香噴噴的匈牙利燉牛肉完美登場!
 
 

用牛肋條來燉煮,還能保持肉的嫩滑,相當好吃!
 
最近我也愛上甘筍,用燉煮的方法來烹調,全吸收了肉汁的精華,沾滿醬料的香,又是旗鼓相當的好吃。
 
這個菜,honey大愛,給了我300分 (大喜~~史無前例的高)
 
在芸芸自家菜當中,肉醬闊條麵一直高踞Honey榜首位置(數一數手指,他確實吃了差不多數百款的好東西),任何美食也動搖不了他的決定。當他嚐過了一口匈牙利燉牛肉後,改變主意了,由它獨佔第一位,可想像它的厲害吧。
 
這個菜,真的太太太太好吃!
 
把故事加進食物裡,遇上愛,是無與倫比的。
吃這道菜,懷念那個美麗而帶有優雅姿態的、布達佩斯的天空。

2 comments:

  1. 整得好靚
    我都有用paprika的, 但我覺得佢冇乜味, 好處係可以令食物紅紅地靚啲

    ReplyDelete
  2. 你送我的那包可以做這個嗎???????????????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