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4, 2014

一級棒的越南滋味:簡易越式蒜蓉牛油焗青口 (附食譜)

由於我太愛做越南美食,嘻~於是我又去上課了。老師的風趣幽默和專業指導,每一堂也充滿著期待,讓我每一次也感到很快樂!

由於honey是不吃越南菜的,在家裡也幾乎沒有做過越南菜式,於是我要偷偷跑出去上堂,以解我的「相思之苦」。我覺得他不懂得欣賞越南菜的簡單美味,箇中多層次的味道,像一首詩,言有盡,意無窮,輕輕描劃,卻是滋味無窮,這境界,是很適合形容越南菜。

今次做的是「越式蒜蓉牛油焗青口」,名字很普通,我以為輕輕鬆鬆就可以下課,誰知即焗出爐的青口,已讓人愛不釋手了,急不及待放入口品嚐,那是人間美味啊!老師的巧手在於,他教的菜式,看似很普通,但卻有豐富的學問,和令人驚喜的味道,我愛這課堂喇~~~

材料:
急凍青口……………………..1 (1)
煙肉(切細粒)……………….4
蒜頭(切細粒)……………….8 (3大粒)
蔥花………………………..適量
有鹽牛油()………………..1
紹興酒…………………...…適量

調味料:
炸蒜…………………………1湯匙
……………………….…1/3茶匙
砂糖……………………… 1/3茶匙
雞粉…………………….…1/3茶匙
麻油………………………....1茶匙

1)      青口解凍後,用滾水快速地碌一碌,隔乾水待用

2)      用廚紙夾著蒜頭,把蒜頭拍扁

  
3)      再切成幼粒


4)      把蔥洗淨後,切成蔥花

5)      把煙肉洗淨後,抹乾水,切成極幼粒。
我還未試過切過這麼幼細的煙肉,要切成極幼粒才好吃


6)      把「調味料」的所有材料與切好的蒜蓉拌勻

7)      加入蔥花拌勻待用



8)      下油,油滾起煙,用平底鑊爆香煙粒,
再倒入2圈的紹興酒,至金黃色盛起

9)      把炒香的煙肉碎加至蒜蓉蔥花拌勻

10)   倒入用熱水座融的牛油液,和其它調味料、煙肉碎、蒜蓉、蔥花拌勻,成為蒜蓉牛油液,牛油融液與其它配料,比例約11。此時已聞到極香的味道!

11)   把青口鋪上錫紙上,然後把蒜蓉牛油液鋪上青口,
蓋過青口肉即可

鋪完配料的青口,特別的與別不同,美麗得過份
(你可以聞到隔著電腦而傳來的香味嗎?XDDDD)

滿滿的一盤,未焗已經想吃!!不得了!

12)   入焗爐用250度焗8-10分鐘至配料烘至金黃色即成

越式蒜蓉牛油焗青口出爐時,全個課室也是濃烈的香味,
未焗完已經流口水!

出爐了,顏色既漂亮,賣相又高級。
一小點的紅與緣,還有焦香的金黃蒜,吸引極了!

這個菜式,調味很多,配菜也很多,煙肉蒜蓉切得細細,才有多層的立體感,口感更豐富。
牛油的強烈香味,拌著青口,又是一個絕佳的配撘。

除了鹽燒牛油蟹腳外,這是另一個我以「超級好味」來形容的菜式,哈,大家大概想像得到它的美味程度!

好好好好好好味啊~~~~~~!記得焗完立即吃,非凡美味! 


這個配方,也可以用來焗蠔,一樣美味!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