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5, 2014

放工回家也要煮大餐 Vol. 1:法式紅酒燉牛尾伴心心飯 (附食譜) By LC Risotto 22 cm & LC Petite Heart Casserole

每一次要挑戰「放工回家也要煮大餐」系列,都是戰戰競競。

回到家已經是晚上8時了,我卻喜歡向高難度挑戰,做一些在周末周日烹調較合適的菜式,一來要看看honey會否等到肚子也餓壞 (如果心情及體力狀態俱佳,他等待是可以的,但要有小食讓他一邊等一邊充飢),也要看一看我在有限時間內是否可以完成,像在參加Master Chef,非常刺激。

今晚我居然要煮牛尾,這個是honey一直渴望嘗試的主菜,然而我煮了這麼多,卻沒有做過這一個。(小時候可能聽得太多關於這個牛尾的鬼故吧,哈哈) 為了這個微不足道的承諾,我卻跑去燉牛尾。

最後晚上10時半才開飯,換來卻是honey說了超過30次的好吃,以及用行動極速消滅整碟飯來証明它的美味程度,縱使我要洗碗清潔至深夜(完成這個系列是很酷的事,但代價也很高!!) 看見他興奮的表情,還會覺得有一絲絲的甜,值得的值得的!
  

材料:(4人份量)
急凍牛尾……………………..…2
洋蔥……………………………1 1/2
甘筍…………………………..……2
麵粉………………………………適量
雞湯……………………………..500ml
紅酒…………………………..150ml
清水………………………………適量
茄膏(半小罐)…………..…….…70g 
月桂葉…………………………….2
牛油…………………………..….少許
白飯……………………………....2

在梁九記買的急凍南美牛尾
 

1)      把甘筍和洋蔥洗淨後去皮,分別切件及切片待用

2)      牛尾解凍後抹乾水

3)      用碟盛著適量的麵份,放上牛尾,前後兩面撲上麵粉

4)      下油,油滾起煙,小火下牛油,牛油融化後,
放入已沾上麵粉的牛尾

5)      把兩邊煎至香口金黃色,約20分鐘,盛起待用


6)      預備另一個鍋子,下油,油滾起煙,中火,爆香洋蔥

7)      加入甘筍炒勻

8)      放入已煎香的牛尾

9)      倒入紅酒炒勻。如喜歡酒味濃郁一點,
可隨意多加一點紅酒

10)  倒入雞湯和拌入茄膏。
如有需要,或水份不夠,可加入適量的清水一齊煮。


11)  放入月桂葉,把所有的材料及醬汁以中火煮滾

紅酒,用最便宜小枝的入廚就可以,方便使用。

月桂葉及茄膏,超市有售


12)  醬汁煮滾後,加蓋以中慢火燉煮2個半至3個小時,
期間需隔30分鐘開蓋拌一拌以防痴底。


13) 煮至牛尾及配菜至軟身,醬汁變濃郁杰身即成。


心心飯做法也很簡單啊,
只需用LC Petite Heart Casserole就幫到手

把飯盛入,用飯勺壓實一點,倒出來,就是可愛的心心飯了
用其它心形模具幫手也可以。


法式紅酒燉牛尾伴心心飯愛心登場

honey一見到這個燉牛尾,還要有個很可愛的心心飯,開心到興奮大叫,我在拍照的時候,已經吃掉一整碟還叫添飯!

時間關係,我只燉了兩個半小時,有時間的話,
3個小時是最理想的。

真的很好吃哇~~醬汁全是牛尾的濃郁精華,
甘筍甜甜的,入味到不得了

牛尾的營養價值很高,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尤其含有較多的膠質,燉煮後美味非凡,肉質又很有彈性,
是一道美味又營養豐富的主菜。 


這道菜,成功進佔honey心中的No. 1了,
打倒了加菲貓很愛吃的肉醬千層麵,成為皇者。

在我眾多美食之中脫穎而出,牛尾大哥,確是厲害厲害!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