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0, 2014

延續希臘的浪漫情懷:簡易地中海式藍貝 Island-styled Mussels (附食譜)

從希臘回來已有一個多月的時間,但我的心還是跟著聖托里尼上的小島隨風漂泊,太想念了吧。記得在婚禮當天的中午,在一間名叫Avocado的餐廳,吃了一個非常美味的藍貝,名字簡單的叫Steamed Mussels,沒有太多的醬料,只是吃藍貝本身的鮮味已經叫人無法忘懷。

今次嘗試地中海式藍貝,也是希臘的菜式之一,只需要簡單的材料,純樸的煮法,用上靈魂主角希臘茴香酒(Ouzo),這是一種酒精濃度高達40%的蒸餾酒,在希臘當地非常著名!用來煮藍貝,卻是出奇地好吃,帶有一種清香,讓人沉醉。

Ouzo在香港不易找啊,這個食譜也可以用白酒代替,簡單的原味,原來是這樣子吸引! 

材料:(2-4份量)
急凍藍貝.………...2
蒜頭(切小粒)....….1
新鮮番茜.……….適量
茴香酒(Ouzo)...約50ml
清水………..….50ml
檸檬(切件)…...….半個
橄欖油(高溫用)....適量
海鹽……………...少許
即磨黑椒…….......少許


1)      解凍後的藍貝,洗淨隔乾水,輕輕把藍貝表面擦一擦。 

我很愛吃的藍貝牌子,價錢廉宜但質素極高,加拿大入口,2磅裝,在Aeon超市有售。

2)      番茜洗淨瀝乾水,取下番茜葉待用。
也可以用芫茜葉代替。

3)      蒜頭切小粒

4)      下橄欖油,油滾起煙,放入蒜蓉爆香

5)      放入藍貝炒勻


6)      加入番茜葉炒勻

7)      倒入茴香酒(Ouzo) ,再倒入少量清水炒勻

茴香酒(Ouzo) 大部分人會用作餐前的開胃酒,在杯中加入大量的冰塊,透明的酒接觸到水分顏色開始變得混濁,帶有一點夢幻的感覺。在希臘當地,這是很受歡迎的伴手禮,包裝很美。
  
8)      加蓋煮5分鐘,炒勻後灑下少許的海鹽及即磨黑椒調味,即可上碟

地中海式藍貝 Island-styled Mussels 登場

檸檬切小件作裝飾之餘,吃的時候可自行榨取檸檬汁伴著吃,非常美味!

茴香酒(Ouzo) 配撘海鮮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高濃度的酒精卻散發著不刺鼻的甜甜清香,酒香揮發過後,留在藍貝上,帶有一股餘香。

這個煮法的藍貝,真的非常非常好吃!吃的時候可以配上一客烤麵包,麵包放在Grill Pan上輕輕地烤一烤就可以,撕一點麵包,沾一沾藍貝的湯汁,超美味!

我倆瘋狂地搶著吃,2磅藍貝也略嫌不夠吃 (哈哈,我們超大食的XDDD)有著我們蜜月旅程的滋味與回憶,吃得特別開心!

同場加映:在希臘聖托里尼和雅典,大量特色的茴香酒(Ouzo) ,以不同款式的包裝出售。

藍白的包裝,就能想起美得沒法開口的希臘

也有些是晶瑩剔透、走高貴路線的包裝


不同容量不同形狀也有,做伴手禮真的非常適合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