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0, 2015

自製簡易鹵水:胡椒香醋滷雞翼 (附食譜)

平日總是有個比較懶惰的煮食方法,買現成醬汁,簡單直接,又慳時間又方便,尤其放工回家時間不夠的情況下,怎會花時間去做醬汁呢?在我的家中,也有很多一支支的醬汁一樽樽的醬料,用得太少,放著忘了用很容易過期,也做成很多不必要的浪費呢。

如果時間許可,自己做醬汁其實也很簡單,而且比較健康,起碼沒有過多的防腐劑及看文字也不會明白的化學成份,健康的飲食習慣其實很重要呀!

很多人喜歡吃鹵水食物,鹵水雞翼鹵水豆腐鹵水蛋,說起來已經垂涎三尺!在家中做鹵水食物,除了買現成的鹵水汁,也可以在雜貨店買鹵水包自製醬汁,做法也很容易。如果連到街市買鹵水包的時間也欠奉 (如我們這些繁忙的上班族,突然想吃美味的東西發現材料無法購自樓下的超市,一定頓感很失望吧!) 在家放著一些常用的香料,其實也可以簡單煮出貼近的味道,以慰藉空虛的脾胃!

今次嘗試了一種簡單的鹵水做法,並加入了意大利黑醋,加強醬汁的質感,和鹵水做出來的味道非常類似,雞翼沾著濃厚的醬汁,非常好吃!另配撘冬菇,盡情吸收了鹵水醬汁的精華,出乎意料地入味,帶點微微的辣味,伴飯一流!

材料:(2人份量)
雞中翼………………10
冬菇 ()…………....10
薑片……………..…4-6
乾辣椒…………...…..3
(不吃辣的可以不要)
胡椒粒……..........1/4茶匙
蒜頭………….……2-3
八角………………2-4
(不太喜歡八角味道加2顆即可)

醬汁:
萬字醬油/生抽……….60ml
意大利黑醋….……….30ml
米酒或紹酒…………..50ml
冰糖……………….…1-2
(約半個乒乓球份量, 甜度自行調較)
…………………500ml

1)      冬菇浸水泡發至軟身,瀝乾水,去頂切塊待用

2)      雞中翼解凍後,把雞翼放入滾水中,汆燙約40秒,取出待用



3)      薑洗淨去皮切片、蒜頭去衣開邊,準備八角、胡椒粒、乾辣椒,這些香料也可以在街市的雜貨店買得到。

4)      下油,油微熱,轉小火,放入薑片及蒜頭炒勻

5)      放入胡椒粒、乾辣椒炒勻

6)      轉中火,放入冬菇炒勻

7)      倒入已汆水的雞翼


8)      倒入萬字醬油、米酒及水,與材料拌勻


9)      放入八角及冰糖。冰糖參考為2粒圖示的份量,約半粒乒乓球大小,如喜歡甜一點,可試味後自行調較


10)  把醬汁煮滾


11)  轉中小火,加蓋炆煮約10-12分鐘

12)  加入意大利黑醋拌勻,保持中小火。意大利黑醋(Balsamic Vinegar)City’super或其它大型超市有售。平時可與初榨橄欖油1:1份量做成意大利黑醋汁,適合用來拌沙律吃,用途很廣泛的呢!



13)  直至醬汁收乾即成 (加入意大利黑醋後,醬汁會瞬間極速收乾,記得保持攪拌,留意醬汁的情況,也要注意睇火啊!)


胡椒香醋滷雞翼香噴噴上檯!

這個雞翼非常容易做,口感類近鹵水雞翼,卻帶著一份胡椒香及絲微的辣味,我是非常喜歡的啦!

入味的冬菇也是主角之一,好吃到不得了!


吃過自製的醬汁,真的無法回頭,特別好吃!樽裝醬汁始終欠缺了靈魂,也太多化學物質,食物回歸最璞實的味道,才是最好的。有時間的話,我一定會多做自製醬汁,才讓每一道菜錦上添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