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9, 2016

自製葡菜好滋味:薯絲炒馬介休(附食譜)

每次到澳門旅遊,必定要吃葡菜,簡單的二天一夜行程,至少要吃二次葡菜才開心。

平時吃的多數是炸馬介休球,或是馬介休炒菜炒飯,完全忘了馬介休的原來形狀及味道,以為馬介休是馬拉盞的朋友,未必是自己喜歡的那杯茶。直至上次在葡國菜餐廳嚐過了薯絲炒馬介休這道菜,大大件的馬介休非常美味,才驚覺馬介休原來是這樣的好吃哩!

也許有很多朋友不知道,馬介休其實是用鹽醃過的鱈魚 (Cod fish),我也很喜歡吃鱈魚,馬介休卻有另一種獨特的味道,是葡菜中不可缺少的材料。今次嘗試做薯絲炒馬介休,可以說是一道手工菜,步驟其實也容易,只要花點心機,在家可以吃葡菜,這是一件非常讓人滿足的事。

本是懷著戰戰兢兢的心情第一次嘗試做這道菜,試了數次,幸好也很滿意,味道已經非常接近了,跟在餐廳吃的差不多。honey卻是非常開心,流露一個坐著等吃的興奮樣子,一上碟立即試味,還說太好吃,一碟也不夠,哈哈!


材料:(4人份量)
美式焗薯(切幼條)…….3
雞蛋……………………4
馬介休罐頭….1(120g)
蒜頭…………..…..4-5
洋蔥(切絲)……..……半個
芫茜/番茜(切碎)…….適量
海鹽…………...……..少許
即磨黑椒……….……少許


1.      預備3個美式焗薯,洗淨待用

2.      把焗薯去皮後,橫切,然後切成約0.5cm1cm闊的幼薯條 (個人建議用手切薯條的效果最好,曾經試過用刨薯絲的方法,薯絲太幼炸不起來)

3.      把幼薯條放在筲箕內,用水徹底清洗乾淨,用以沖走薯條上面的澱粉質,防止薯仔氧化變色,口感更爽。

4.      預備一鍋滾油,油滾起煙,轉中小火,把幼薯條分數次逐少下鑊,炸至稍微的金黃色即可撈起 
(這一部份要有耐性啊,千萬不要一次過把幼薯條全倒進去)

5.      炸好的幼薯條用少許的海鹽及即磨黑椒調味

6.      洋蔥去皮切幼絲待用,蒜頭去皮拍扁待用

7.      雞蛋打勻待用

8.      馬介休罐頭,購自澳門 
(文章最後為大家介紹澳門的售賣點)

馬介休的真身,應該很多朋友也未見過吧,罐頭的油滿滿馬介休的香味,一陣用來煮薯絲用

9.      預熱平底煎鑊,倒入馬介休罐頭的油,爆香蒜瓣,直至聞到濃烈的蒜味

10.  放入洋蔥絲炒勻,炒至半透明帶點金黃色



11.  放入馬介休炒勻


12.  放入已炸好的幼薯條炒勻


13.  平均地倒入雞蛋



14.  用炒滑蛋的方法,半熟的時候炒勻

15.  上碟的時候灑上少許的番茜碎作裝飾即成

薯絲炒馬介休,讓人太有滿足感了!!!! 
大大塊的馬介休,最是滿足。這個配撘,實在太美味了!

加映購買食材後記 
在香港比較難找馬介休或者馬介休罐頭,大家不妨去澳門旅行時尋找一些地道的澳門食材。

今次用的馬介休的罐頭,購自已有二百多年歷史的罐頭店「Loja das Conservas」,就像一個罐頭博物館一樣,罐頭的包裝紙很美,種類琳瑯滿目,絕對讓人大開眼界。 




只需找尋寫著「BACALHAU」就是馬介休的意思。很多不同的罐頭牌子也有馬介休提供啊!我也買了兩罐哩!


Loja das Conservas」澳門葡式辣魚店

地址:澳門新填巷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