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9, 2018

吃不到的美食自家做:簡易魷魚生蠔煲仔飯 - Omnipork新豬肉版 (附食譜)


天氣開始涼,又是吃煲仔飯的時候了。

我做過很多自家煲仔飯啊,臘腸排骨、窩蛋牛肉、芫茜滑雞、沙爹牛肉、花蟹、大蝦,形形式式,各有各的美味。在家做煲仔飯太方便了,用一個LC 18cm鍋子,一鍋就夠2個人吃了。
一鍋煮,洗的碗碟也是最少的(懶煮婦最愛XD)

今次這個煲仔飯配撘非常特別,在外面應該吃不到的,卻令我一見傾心。事緣有次上深圳遊玩,很想找一間吃生蠔煲仔飯的小店,地點不在商場區,位於比較偏僻的小區,花了很長時間找地址,到達後卻發現店子還在,但人去樓空了,多麼失望的呀,唯有找別的餐廳醫肚。

心繫這個煲仔飯,決定把它神還原,靠著一張相片、一份直覺及幾分創意,自己調味自己煮,特別有滿足感。這個飯有多重口感,廣島蠔、魷魚、還有非常惹味的「肉碎」,大量蔥粒及芫茜粒,好吃到不得了。醬油豉油也不用加入飯中,已經好吃到頂點,我居然一個人吃了一整鍋飯,實在太誇張了吧!!!!

今次的「肉碎」用了Omnipork新豬肉來做,它是一種以全植物性材料製成的素豬肉,配方主要來自豌豆、非基改大豆、冬菇和米,純素蛋白質蘊優質氨基酸,比真正豬肉更能滿足人體的營養需要。不含膽固醇、無抗生素、無激素,與真正豬肉相比,其飽和脂肪遠低71%,吃完也不會怕胖及有罪咎感。而且做法跟真的免治豬肉是一樣的呀,但烹調時間較真豬肉短,又容易處理,立刻就會愛上了。

愛吃蠔的你,一定會迷上這個煲仔飯的,最重要是外面吃不到,一定要自己煮,呵呵!快跟我來煮吧!


材料:(2人份量)
廣島蠔…………………………8
魷魚()………………………1
Omnipork/免治豬肉…..........300g
白米……………………….1 1/2
蒜蓉………………………...1湯匙
(切小粒)…………………....1
芫茜(切碎)……………………1
薑汁……………………..….1湯匙
………………………….....適量

醃「肉」材料:
萬字醬油/生抽…………...半茶匙
生粉…………………….….1茶匙
…………………………..1茶匙

「肉碎」調味:
蠔油………………………...1湯匙
麻油………………………...1茶匙

魷魚調味:
XO…………………….....1茶匙

1)      把蒜頭去皮切成蒜蓉,蔥及芫茜洗淨分別切小粒勻及切碎待用。  

2)      廣島蠔解凍後,放入1茶匙的鹽,用手把蠔搓洗乾淨,再用清水沖洗,重覆3次,隔乾水,再用薑汁醃30分鐘。



廣島蠔購自凍肉店



3)      放入醃肉材料,與Omnipork/免治豬肉拌勻,醃15分鐘。

4)      預備煎鍋,下油,油滾起煙,轉小火爆香蒜蓉。

5)      轉中火,加入Omnipork/免治豬肉炒勻

6)      加入蠔油及麻油炒勻,盛起待用。
(參考烹調時間:Omnipork:3-5分鐘,免治豬肉:5-8分鐘)


7)      取出魷魚軟管,撕走表層薄膜,去除魷魚鬚內的眼部、軟骨、內臟、腳上的吸盤,再沖洗乾淨瀝乾水。


8)      用手把三角鰭撕下,去除薄膜,把魷魚切件。另把魷魚鬚切成若干的大小。用廚紙或毛巾把水份索乾。

9)   預備煎鍋,下油,油滾起煙,放入魷魚炒勻至轉白色。

10)   加入XO醬快速炒勻,盛起待用。



今次用珠姐XO醬,非常香啊~~也可用其它XO醬代替。

11)   洗米,用水沉過米面浸約30分鐘。

12)   以中火加蓋煮2-3分鐘,煮至水滾,輕力用筷子拌勻,再加蓋以中火煮約3分鐘。

13)   當看見有蒸氣沿煲邊滲出,轉小火煮約6分鐘,熄火把飯多焗10分鐘,白飯即成。

14)   平均地放上廣蠔在飯面上。


15)   再放上炒好的魷魚和「肉碎」。


16)   加蓋小火煮約5分鐘。

17)   最後灑上大量的蔥粒及芫茜碎,即成。

每次做的自家煲仔飯,一定是配料多到完全蓋過飯,哈哈。
每隻蠔又飽滿又肥美,但有烤過的效果,一開蓋已經流口水了。

「肉碎」超惹味香口,配飯吃,簡直無敵。

蔥及芫茜超多,一鍋飯都是滿滿的蔥香,愈多蔥愈好吃,這是精髓所在哩!

拌勻一起吃,perfect!!!


「肉碎的醬汁也拌入白飯裡,又有XO醬的惹味口感


沒有想過蠔、魷魚、「肉碎」三者做煲仔飯是如此如此好吃,發現這個寶藏式的配撘真開心,謝謝尋找美食中帶來的各個靈感,也是我入廚的最佳實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