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6, 2015

想念北海道的甜:簡易忌廉粟米濃湯 (附食譜)

剛從北海道渡假回來,終於可以實現人生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夢想,近距離感受到一大片薰衣草的美麗。這也許是一個夢,誕生自小時候的夢,在未曾流行薰衣草的年代,在Kelly還未唱著「從回憶上路」的歲月,我卻用它作為一個小說的藍本,很有恆心地花了兩年的暑假寫了一個關於薰衣草的長篇愛情小說。小說中的情節我已經忘記了,只有偶爾翻閱筆記本,才想起當年為夢想而起的勇氣,當中虛構的畫面,竟然隔了十多年,意想不到地出現在自己的眼前,這份感動,答應自己,我會好好保存的。

原來,除了薰衣草,讓我牢牢惦記的還有北海道的粟米和蜜瓜。其實我不太愛吃粟米,只有honey才愛。每次到快餐店買外賣,套餐如有牛油粟米,我只會讓給吃,因為粟米從來不是我杯茶。去了北海道,試過了生吃甜度16度的粟米,我改觀了,那種甜,絕對令人難以忘記,從那一秒起,我愛上了粟米,也許是個意外的收穫吧。

想念一個地方,就用美食來懷念吧。今次做的是忌廉粟米濃湯,做法很容易,在本地街市買了兩條超甜粟米,用上其它各種健康的蔬菜,純天然而且有益健康,只需有攪拌機或blender即可。隔渣後,湯的口感濃郁又幼滑,加入忌廉,非常creamy質感又rich,跟罐頭粟米湯實在差太遠啦~~~!有時間的話,一定要自製西湯,讓您最愛的人也喝到與別不同的食物原味,尤其我最愛喝健康的湯啊!


材料:(2-4人份量, 4)
粟米()……………………2
甘筍(約3小條)…………100g
薯仔()…………..……….1
洋蔥………………………..1
無鹽牛油………….…….20g
清雞湯…………….…600ml
………………….…300ml
海鹽………………………適量
即磨黑椒…………...…….適量
淡忌廉……………….…100ml
牛奶………………...…..200ml
百里香碎(裝飾用)……….少許

1)      預備兩條超甜粟米,去粟米衣取粒,留下切成兩截的粟米心 




2)      甘筍、洋蔥、薯仔去皮切塊待用

3)      無鹽牛油待用

4)      預備一鍋子,下油,油微熱,中火,放入甘筍、洋蔥炒勻

5)      放入無鹽牛油與材料炒勻


6)      放入粟米粒炒勻



7)      放入薯仔炒勻

8)      加入粟米心

9)      倒入清雞湯及水




10)  中大火煲滾後,加蓋轉中火煮約20分鐘

11)  取出粟米心

12)  blender把湯的材料打爛 
(切勿心急,約打1-2分鐘至材料徹底成蓉)




13)  取出粟米湯,用筲箕隔渣 (用小匙不斷打圈,讓湯滲出)
喜歡吃粟米,粟米渣也很好吃呀,不要浪費啊!

14)  剩底幼滑的粟米湯,轉小火,然後倒入鮮奶

15)  加入適量的海鹽及即磨黑椒調味及拌勻
(記得試味,以取自己喜歡的味道)

16)  倒入忌廉,拌勻即成


忌廉粟米濃湯,可預留少量的淡忌廉作裝飾用,並灑上少許的百里香碎調味!

我用忌廉胡亂畫了一朵不規則的玫瑰花,自得其樂的浪漫,也是向最愛表達愛意的好方法啊!

大愛粟米的honey, 一口氣連喝兩碗,這就代表很好喝了!
(騙不了我的,哼!) 濃濃的粟米味,太喜歡了!

同場加映北海道邂逅超甜粟米遊記,我就是在小樽遇上了它

原來粟米也有分甜度的,由16-20度不等

有白色及黃色兩種

我試了16度白色的品種,已經超超超超甜,簡直驚為天人!日本的粟米太新鮮,生吃也非常爽甜!一試難忘

由於太想念粟米,在新千歲機場也不忘找尋粟米的影蹤,終於皇天不負有心人,讓我找到了,嘻嘻!


帶了5條粟米回來,超重,但很快樂!


在家吃北海道超粟米是蠻爽的,呵呵!下次一定要用北海道粟米做這個濃湯,一定不得了,大家要試試!

日與夜也在吃日本粟米的我!XDDDD 推介白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