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1, 2018

來一件優雅清新甜點:簡易椰汁桂花糕少甜版 (附食譜)


夏天天氣熱,特別喜歡吃冰凍的甜品。

從小到大,我很愛吃椰汁糕,白雪雪的顏色,純潔而單一,這代表著我成長階段部份的快樂記憶。這個甜點,接近二十年沒有碰過,就是怕吃了它回憶湧進來躲避不及,於是我把這份情感好好收在心底,把這個難忘的味道珍藏起來。

加了點桂花糖,黃白相隔,外型變得不一樣了,我才有勇氣做出來,再嚐這一口失掉了的記憶。雖然味道已經不像昨天那般親切,但我相信我可以重新做出另一種屬於自己的味道,把這份愛延續下去的。

椰汁桂花糕,一個非常容易做的甜點,桂花樸實清新,椰奶滋潤香滑,味道像一塊瑰玉,不像crepe cake那樣受盡萬千寵愛,也不像souffle pancake叫人受寵若驚,卻讓人永誌難忘,如清泉般洗滌心靈。

今次桂花糕的外型花了點心機,做成千層糕狀,感覺高貴清雅。還做了少甜版,吃下去也不會有罪咎感,女孩們也可放心大吃。Honey欣賞完食物美圖,大讚構圖色調有Lady M的味道,不禁讓我暗自高興起來。他還一口接著一口,迅速把兩盒糕點吃清光,這就是愛吃的行動支持吧。

或許,我們也需要寧靜的時刻,優雅地享用一件椰汁桂花糕,白裡無暇的好時光,讓心中開滿燦爛快樂的小花。


材料:(4-6人份量,容器尺寸約22cm x 14cm)
椰奶層:
椰漿………………1(400ml)
牛奶……………………400ml
砂糖……………………….80g
魚膠粉…………………….40g
熱滾水………………….2湯匙

桂花層:
桂花糖……………….….180g
熱水…………………....700ml
魚膠粉………………..…..40g
熱滾水…………….…...2湯匙

*溫馨提示:
a) 1盒圖示魚膠粉的重量為50g,   製作相同份量的椰汁桂花糕,要預備2盒魚膠粉啊

b) 素食人士可用大菜絲、大菜粉或寒天粉代替魚膠粉,份量減半,各20g。


1.       製作椰奶層。小火,倒入椰漿及牛奶拌勻。



2.       逐少放入砂糖,與椰奶徹底拌勻。


3.       魚膠粉用熱滾水開勻(需徹底拌勻,沒有浮粒) ,倒入椰奶徹底拌勻,熄火盛起,放涼待用。




注意,一直保持用小火熱力,切勿煮滾椰奶。

4.       製作桂花層。小火,先後倒入熱水及桂花糖,拌勻。
用微熱水即可,不建議用100度剛煲滾的熱水啊。


5.       魚膠粉同樣用熱滾水開勻(需徹底拌勻,沒有浮粒) ,倒入桂花糖水徹底拌勻,熄火盛起,放涼待用。




桂花糖購於烘培店。


6.       桂花糖水及椰奶放涼後,取出玻璃盒或食用膠盒,先倒入1湯勺的桂花糖水,薄薄的一層即可,成為椰汁桂花糕的面層,加蓋或鋪上保鮮紙,放入雪櫃4度格,冷藏約20分鐘至凝固。

7.       從雪櫃取出,倒入2湯勺的椰奶,再放入雪櫃冷藏約20分鐘至凝固。


8.       如是者,梅花間竹地一層桂花糖水(2湯勺)一層椰奶(2湯勺),每次的冷藏時間約20分鐘。


9.       直至最後一層(8)為椰奶,放入雪櫃冷藏4小時或以上,即成。


小貼士:注意第一層的桂花糖水,為其他層數的一半,薄薄的就可以了。2-8層的椰奶及桂花糖水的份量要1:1相同,做出來每層的高度相等,賣相才漂亮。煮好的椰奶建議過篩,或用小匙去除泡泡,賣相更美。

10.   凝固後,盒子反轉,倒出椰汁桂花糕,切去四邊,中間落刀分為2條長條,斜切菱形。(記得切出來的四邊也要吃進肚裡啊)

8層的椰汁桂花糕真的太美了,通透呈淺淺的金黃色,桂花碎有點像金箔,看上去非常矜貴。真的有點Lady M餐牌美圖的感覺,有一份清雅之美。

質感非常Q彈,把碟搖一搖,像雞蛋布甸一樣彈下彈下,可愛極了。

如果淨吃桂花糕,我會覺得味道太單一,現在的千層口感,能達到味道最好的balance,讓你愈吃愈上癮哩。

這個甜點,百變多樣,自己喜歡做多少層也可以,每層的高度也是free style,很好玩又很好吃!如果你喜歡做小盒,也可以把份量減半來做,我這個盒子也蠻大的。

今個夏天,一起炮製這個清新的甜蜜滋味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