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5, 2022

重拾旅途上的美食:簡易懶人版日式滑蛋炸蝦丼定食、醬油蘿蔔絲 (附食譜)

 朝思暮想,等了四個月,期待以久的船運終於到了!

還記得當日收拾家當場面,實在是極度難忘及震撼。要把足足一間餐廳的廚具和鍋具妥善收拾,當中超過9成以上的餐具也是易碎的,還有海量小巧的日式料理小碟、筷子架及小物,每件大小形狀不一,包裝上也花了太長的時間和功夫,日以繼夜夜以繼日,像工廠女工一樣,只為求它們平安到埗。往事不堪回首,飄洋過海來看你,我們終於重遇了,不勝言語的感動,只要經歷過這個過程的朋友,一定會明白。

 

重遇至愛的餐碟,也不敢全部拆出來,只留著少量的餐碟作日常使用,有著這些寶貝,也可以重新投入我最愛的日式料理系列。

 

來到英國的這段日子,還是第一次做日本料理。從前在香港這個美食天堂,刺身壽司拖羅和牛,應有盡有,選擇很多,價錢也很相宜。英國的日本新鮮食材,不易買亦不常見,價格亦高,就算外出晚餐,光顧日本餐廳,質素也沒有想像中的好,想念日本的時候,只能憑空滿足一下。這裡的日式食材有限,但只要你很想很想要吃的時候,動動腦筋發揮小宇宙,一定會做得到的!

 

打響頭炮的是日式滑蛋炸蝦丼定食,所有滑蛋的菜式,全都讓我深深著迷。在香港的時候,買大隻急凍海蝦很容易,經常自己炸天婦羅蝦,炸好即食,非常美味。來到英國這邊,大蝦不易買,逛過海鮮檔,也不常見。超市買到的多是蝦仁,只能做三文治或小食,完全無法用來做炸蝦天婦羅。幸好在Iceland(超市) 買到一隻即食的炸蝦,只需放在焗爐弄熱,出奇地有炸過脆卜卜的口感。這個牌子買過很多次,味道很好,有時配上沙律,輕鬆又當一餐。

 

定食配上簡單前菜和味噌湯,今次教大家做一款非常容易的醬油蘿蔔絲,跟滑蛋炸蝦丼一起吃,絕對錦上添花。

 

當你想念日本家鄉的味道,不如親手做一份定食,來一趟味覺想旅行,在紛擾的世代,滿足一下脆弱不安的心靈,只要心存希望,也許富士山就在不久的眼前。願大家一直平安健康。


 材料:(2人份量)

急凍炸天婦羅蝦……1

洋蔥(切絲)………….1

雞蛋…………………4
白飯…………………2
蔥花……………..…適量

 

調味汁

萬字醬油/生抽…..2湯匙

味醂……………1.5湯匙

………….…….100ml

………………….少許

 

自製天婦羅蝦材料:

海蝦………………..8

雞蛋………………..1

麵包糠…………….適量

 

(配菜)醬油蘿蔔絲材料:

甘筍()……………1

萬字醬油/生抽…..1湯匙

麻油………..……半湯匙

………………..半茶匙

白芝麻……………..適量

 

 

1)     洋蔥去皮切絲。打勻雞蛋。



2)     取出急凍天婦蝦,放在焗盤錫紙上,入爐18014分鐘(根據包裝盒上的時間) ,取出,待用。



急凍天婦蝦英國Iceland 


如自製天婦羅炸蝦,方法也很簡單。

海蝦去殼後,清理蝦腸,清洗乾淨,並用廚紙徹底抹乾。打勻雞蛋,海蝦沾上蛋漿,再平均地沾上麵包糠。油滾,放入海蝦,炸至熟透金黃色,即成。

 

3)     預備醬油蘿蔔絲,甘筍去皮刨絲。



4)     下油油滾,放入蘿蔔絲炒至軟身(可加少少水)


5)     放入萬字醬油、麻油及糖,拌勻煮滾。醬汁收乾,盛起,灑上白芝麻,即成。



6)     調味汁拌勻。


味醂可購自日式超市。


7)     下油油滾,放入洋蔥絲炒至半透明狀。


8)     倒入調味汁煮滾。



9)     倒入蛋汁,加蓋焗煮約1.5分鐘,平均地放上天婦羅蝦,直至蛋呈半熟狀態。



10)  預備白飯,鋪上滑蛋炸蝦,灑上蔥花,即成。

超美味的滑蛋炸蝦丼,我們有多久沒有相遇過!多麼想你!

每人一客的定食,滿滿的儀式感,像從有沒有離開過。

配菜也有它的重要性,拼在一起,味道更有層次。

簡易懶人版,人人都做得到,才有意義。


在外地可以吃到日式炸蝦,已經心滿意足了。

Honey極愛這個醬油蘿蔔絲,還說不夠吃!XD

製作料理前,預先把碗碟配襯一番!

最後的彩蛋,部分日本小皿珍藏藏了很久,一見傾心

未拆前,還是膽戰心驚,幸好安全無事。

期待再和大家分享更多的日式家庭料理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