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8, 2022

外地煮出熟悉美味:偽譚仔清湯過橋米線(附食譜)

人在外地,一定會想念愛吃的香港美食。譚仔/三哥米線,也是很多人愛吃的首選。

 

還記得小時候,曾經光顧譚仔第一間在長沙灣的店鋪。當時阿姐問我:要幾多辣?我亂答話十小辣,點知我連十小辣也吃不到(不要笑我!XD) 自此以後,不論推出哪一款新湯底,我還是會選擇清湯,勝在簡單而又百吃不厭。

 

過橋米線也是其中的最愛之一。一來是方便,心多多的時候,不用猶豫選擇什麼配料。二來加一個米線底,與honey分著吃,絕對是經濟實惠,尤其當我要keep fit減醣的時候,我只吃配料,米線留給honey,也是一舉兩得的!在英國買中式材料也不容易啊,「勿演兒腐畜牲」(譚仔話:墨丸魚腐竹笙)不易找,就算找到的話,價錢也不便宜,譚仔過橋米線有17種配料,只可根據可買到的、自己喜歡的,再去調節一下,也可以找到自己最喜歡的米線味道。

 

自製譚仔米線,其實也不難。只是步驟比較多,準備配料的時間也相對長一點。在外地可以吃一碗親手做的米線,重溫一下自己與米線的回憶與箇中小故事,也會令人暖在心頭。

記得加一杯凍鍊茶小田(譚仔話凍檸茶少甜) ,所有味道都回來了!



材料 (2人份量)

*配料可根據自己喜歡的材料自行選擇

米線1/3包(約120-140g)

無骨雞脾扒/雞上脾2

魚蛋4-6

腐皮()2

乾木耳/新鮮木耳6-8

芽菜適量

韭菜適量 (*英國朋友可用蔥段代替)

炸醬(材料請看下方)

 

清湯湯底:

清雞湯450ml

花奶約100ml

水約600ml

鹽適量

*如喜歡麻辣湯底,可加花椒油及辣椒粉自行調配

 

炸醬材料:

免治豬肉250g

蒜蓉1湯匙

水約100ml

豆瓣醬1湯匙

番茄醬(ketchup) 半湯匙

萬字醬油/生抽1湯匙

蠔油1湯匙

紹酒1湯匙

老抽半茶匙

白胡椒粉少許


雞肉醃料:

鹽半茶匙

白胡椒粉少許

食用油1茶匙

 

1.     首先做炸醬,將炸醬調味料(除免治豬肉及蒜蓉外)拌勻。


2.     下油,小火爆香蒜蓉,轉中火放入免治豬肉炒熟。



3.     倒入炸醬調味汁,煮滾。




4.     煮至醬汁收乾(5-8分鐘) ,炸醬完成盛起待用(記得試味)



5.     乾木耳及腐皮分別放在水中浸至軟身。



6.     韭菜切小段 (英國朋友:蔥切小段) ,豆卜洗淨切半。

芽菜洗淨瀝乾水份。切小段,木耳切絲。



7.     雞上脾去皮切條,加入「雞肉醃料」拌勻,醃15分鐘。


也可用無骨雞脾扒、急凍雞扒、雞柳代替。


8.     水滾,放入雞肉及魚蛋,煲煮6-8分鐘,盛起。



9.     準備湯底。

將清雞湯和水倒入煲內,煮滾。



清雞湯可購自英國Tesco超市,香港朋友可用史雲生清雞湯。可找Evaporated milk(國)/三花淡奶(香港)


如喜歡極濃湯底的朋友,可用雞殼或全雞熬湯(清雞湯) 或用豬骨熬湯,熬足一個鐘,以鹽調味,隔渣後做成湯底。


10.  倒入花奶拌勻,以鹽調味(記得試味) ,熄火待用。



11.  準備米線,水滾,放入米線,根據包裝上的時間烹煮


12.  盛起米線,過冷河待用。(以保持米線爽)


英國很難找到合適的米線,這個直條米粉算是不錯了,口感跟米線蠻像的。購自中超。


13.  準備另一個鍋子,加入煮好的湯底,煮滾。

需要可自行再加水


如喜歡麻辣湯底的朋友,可步驟加入適量的辣椒粉及花椒油,拌勻煮滾,即成。


如喜歡酸辣湯底的朋友,可加入白醋、酸菜、辣椒粉及花椒油,拌勻煮滾,即成。辣度及味道記得自行試味啊!


14.  放入木耳絲、韭菜/蔥段、豆卜、腐皮,煮3-5分鐘。再放入煮好的雞肉、魚蛋、米線、芽菜,煲煮3分鐘,碗內


15.  加上炸醬,即成。

 


一碗勁美味的偽譚仔清湯過橋米線,上檯喇!心~~^^

 

自製炸醬帶點微辣,拌勻後都有10小辣湯底的味道,加入花椒油便有麻香的感覺。拌勻後的湯底,也是很惹味的


如完全不吃辣的朋友,可把炸醬從略,或可選用不辣的豆瓣醬,或磨醬/麵豉醬炸醬


由於沒有加入任何味精,口感跟譚仔吃的版本,始終是差了一些化學的香味。(健康煮食仍是最重要呀,少吃味精為妙) 但口感也接近譚仔8成水準,已經非常滿足了!

 

我不客氣了,嘻嘻!

在外國吃到譚仔米線,還是感到滿滿的幸福 XD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