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8, 2022

記。一種美好回憶:簡易嫩雞煨麵 (附食譜)

 最近Janice衛蘭開了一場演唱會,遺憾地今年的我,無法坐在山頂位置上,默默支持著她。這麼多年的演唱會,我一年也沒有缺席過。

幸好有樂迷們上載的youtube片段,就算不能親身支持,也能從遠方透過螢幕聽著她唱著耳熟能詳的金曲,彷如被天使吻過的歌聲,陪伴著我這18年來高低起伏痛過傷過快樂過的人生,所有的愛情故事,就像是一同經歷的。從「大哥」這首歌聽起,經歷過心亂如麻心靜如水,離家出走後以為心有不甘地為你表演雜技,等著吃街燈晚餐,就是我們的故事。單一而愚蠢殘酷遊戲式深愛,你知道我在等你們分手嗎? 自認寒命卻不想自首,才明白我懷念的你,就算世界無童話也好,卻始終是愛你還愛你,you’re always everything to me

 

自從踏入了這條小廚不歸之路,自問自己最大的成就之一,就是能為一直深愛的偶像,親手做一道菜。當年拍節目的時候,每集邀請一位神祕嘉賓,roll機前無人得知是誰。還記得當天編導突然問我:妳估今天誰是嘉賓?我毫不猶豫地說:如果是Janice就好了。不知道是否我的直覺一直很準,Janice就在此刻出現在我的面前,那份幸福得太突然的快樂與感動,至今還是惦記在心,仍然有種熱淚盈眶的滿足。當天她品嚐過我烹煮的橙香露絲瑪莉烤魚,一起同框拍節目,便成為了我人生最美好的回憶。是的,回憶有很多,是好是壞,也是人生的反思與推動力。

 

我很喜歡香港小店,吃的是一份質樸的情懷,一種難以忘記的味道。美孚滄浪亭的嫩雞煨麵,長期是我的最愛美食,只要一有時間,便會專誠跑過去,只為吃一碗麵。嫩雞煨麵看似很平淡普通,沒有華麗的擺盤與賣相,材料簡單也不是可以登上高級食府的菜式。我愛的就是這種臥虎藏龍沒有修飾的原始味道,湯底的控制,麵條軟硬度的掌握,菜與肉的比例,比起一加一等於二這個論文題目還要難。

 

傳統的煨麵,必須要用高湯直接煮麵,把麵條的澱粉質也煮出來,與湯融合在一起,黏黏的糊糊的,這樣子麵條可以連湯一起吃,才是煨麵的精髓所在。記掛滄浪亭的那一碗麵,在英國吃不到的時候,把想念轉為動力,自己煮,花個心思煮一鍋特濃雞湯,把味道還原,讓胃裡留點記憶。

 

我曾經分享過滄浪亭的嫩雞煨麵在IG post內,意想不到得到了Janice本人的點讚,讓我興奮到大叫,那種快樂是動地驚天刻骨銘心的。


今晚,我在深夜撰寫這篇食譜,耳邊聽著Janice的歌,讓一切最好的記憶,幻化成詩,感動你的味蕾吧。


材料:(2-3人份量)

雞上脾/無骨雞脾扒……..2

小棠菜()…………..….2

上海麵………….….250g

牛奶………………..50ml

…………………600ml

 

湯底:(或簡單可用約800ml清雞湯代替)

雞脾()………………3

………………1.2公升

…………………….適量

 

雞肉醃料:

………………....半茶匙

白胡椒粉…………..1茶匙

食油………………..1茶匙


 

1)     雞上脾去皮,切小粒,加入「雞肉醃料」的所有材料,醃15分鐘。


2)     小棠菜洗淨切小粒。


英國的朋友可在西超購買Pak choi

味道口感跟小棠菜也很類似。


英國Pak Choi較香港買到的,較為大棵。


主材料齊備


3)     首先做湯底,水滾,放入大雞脾煲煮1小時,英國朋友也可買雞殼熬湯。注意火喉,適當的時候可加水,以控制湯的濃度。湯煲好後,加鹽調味,記得試味。懶人做法可用清雞湯代替。


4)     預留約800ml雞湯,加入約600ml水,煮至滾起。


5)     放入雞粒,煲煮5分鐘。



6)     放入小棠菜粒,煲煮5分鐘。



7)     放入上海麵煮約3分鐘,煮至湯底變濃稠狀。如需要適量加水,記得適時拌一拌勻,以為「痴底」。


    

英國很難買到新鮮的上海麵,也沒有太多品牌選擇,暫時用這個最易買到的乾麵條,不是最好的選擇,但口感跟嫩雞煨麵最似,購自中超。香港的朋友可到街市粉麵檔買上海幼麵,味道更佳。


7)     加入牛奶快速拌勻

喜歡濃底更白的朋友,可逐少多加牛奶調配。

 



一碗美味的麵,味道總是百感交集的。把嫩雞煨麵捧在手中,依舊有著溫度,有著當天的溫暖。


加入大量的小棠菜粒及雞粒,多配料就是美孚滄浪亭的特色。

 

嫩雞煨麵味道很清,卻有層次,令人難忘。


繞過了地球大半個圈,重新回到最初的味道,跟偶遇Janice一樣,這一種熱淚盈眶的滿足感,難以用筆墨形容。如果我要道別,寫一個完美壯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