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7, 2022

一鍋過的快手日式料理:簡易日式味噌雞肉豆腐鍋 (附食譜)

踏入7月,也許讓人感慨的事情特別多。

上個月我還在重一次電影《玻璃之城》,原來已是25年前上映的一齣戲,時間過得飛快,快得有點捉弄人。當年的我,年紀小也不太明白電影的寓意,只是很愛很愛這齣電影,當成浪漫淒美的愛情故事去看,鍾情於「今生不再」這首歌。當我們身在「凡事會枯萎」的年代,細嚼劇中每一幕情節每一句對白過後,不禁淚流滿臉,那是一種切身的痛與感觸。

 

如果電影中的黎明與舒淇,在迎接1997年除夕之時,沒有在倫敦的那條橋上,沒有遇上那一場車禍,那故事的結局,又會變成怎樣。如果,沒有如果,也沒有然後。也許許港生(黎明在《玻璃之城》中的角色名字) 轉換成精通武術的原振俠(也是黎明飾演),把最美好的人與年代,永永遠遠地保留下來,那有多好。些時候,遺憾才會令你珍惜得徹底。

 

不快樂的時候,我會寫,也會煮。兩者都有安撫心靈的作用。

 

今次做的是日式味噌雞肉豆腐鍋,跟大家分享一個小故事。上機的時候,特別帶了一小包的味噌,放在寄艙行李箱內,只怕在英國買不到。到埗後才發現日本味噌也很容易買,還要是我用開的品牌與味道,實在是最好不過的事。

 

味噌的用途太多,做湯煮菜,百撘萬用。身在英國,有時候吃得太多西餐烘焙油炸食物,總想喝一口熱湯一啖熱飯,溫暖自己的心。天天煮也感到很疲累,一鍋過的菜式最方便,不用太多的花臣,簡簡單單做一個熱騰騰的日式味噌雞肉豆腐鍋,與家人分著吃,已是最簡單溫暖的味道。


材料:(2-4人份量)

雞上脾/無骨雞脾扒……..3

豆腐……………………..1

紹菜……………………..1

芽菜……..…..半包(或約4)

白芝麻………………….適量

蔥或韭菜……………….適量

七味粉………………….適量

海鹽…………………….適量

 

湯底:

日本味噌………………2湯匙

鏗魚湯粉………………1小包

…………………….2公升

 

 

1)     雞上脾去皮,切件,加入約半茶匙海鹽,醃15分鐘,雞骨部分可保留一齊煮。


2)     豆腐切小粒,芽菜洗淨隔乾水份。蔥切小段(英國很難買到韭菜,以蔥段代替,身在香港的朋友,可用韭菜更美味)


盒裝豆腐購於中超、韓超、或西超如Sainsbury’s(英國)


3)     紹菜洗淨,切小段。


一般西超都可以容易買到主材料。


4)     水滾,放入鏗魚湯粉及味噌,拌勻,煮滾。


鏗魚湯粉可購於日式超市或759阿信屋(香港) ,韓超或Japan centre網購(英國)


5)     放入雞件,煲煮15分鐘。


6)     放入紹菜段及芽菜,煲煮5分鐘。




7)     放入豆腐煮3分鐘,熄火。

湯底如需要可加鹽調味,記得試味。


8)     鋪上蔥段(或韭菜段2分鐘)


9)     平均地灑上白芝麻及七味粉,即成。

 有時候,吃鍋物感覺特別幸福。

湯頭超甜,好味道!

配白飯,可以變成美味的湯飯,一鍋過有肉有菜有湯,一家大小也喜歡吃,試試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