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8, 2024

港式茶餐廳美味頹餐:簡易雞扒腸仔飯配洋蔥蒜蓉汁(附食譜)

英國正式踏入春天時節,氣溫逐漸回升,路邊總有櫻花及各式鮮花,美麗地綻放,看著也特別快樂。

天氣好,總想吃點美味的港式美食。記得小時候,不論是大學飯堂,或是港式西餐廳,總有洋蔥蒜蓉汁或黑椒汁的扒類快餐供應。我特別喜歡吃洋蔥蒜蓉汁,那種幾乎紅到螢光色的感覺,至今還是很難忘。飯堂點餐的時候,最重要就是大叫多汁多菜,快餐大佬有求必應,換來簡單的快樂。

洋蔥蒜蓉汁,家庭式做法也很容易。只要煮好一大鍋醬汁,配飯或意粉,雞、牛、豬扒,各式其色,吃著一碟自家製的港式碟頭飯,最是暖心及滿足!


材料(2人份量)

無骨雞扒…….…..2-3

腸仔………………..4

白飯……………....適量

紹菜/椰菜…….…..適量

 

雞扒醃料:

萬字醬油/生抽…..2湯匙

…………….....半湯匙

白胡椒粉………...1茶匙

紹酒…………...…1湯匙

 

洋蔥蒜蓉汁:

洋蔥()……………半個

蒜蓉……………….1湯匙

雞湯……………400ml

麵粉………….2-3湯匙

茄膏………………..2湯匙

………..半湯匙至1湯匙

老抽……..半茶匙至1茶匙

炸蔥/炸蒜…….…1-2湯匙

 

 

1.        洋蔥去皮切小粒,蒜頭去皮切成蒜蓉。


2.        無骨雞脾扒洗淨抹乾,加入雞扒醃料,拌勻,醃30分鐘。

(英國朋友可用雞脾或雞上脾去骨的方法,切成雞扒)





3.        下油,油滾起煙,放入雞扒,煎至兩面熟透金黃色,盛起。腸仔煎至熟透,盛起。椰菜或紹菜用水煮方法(加少少鹽),煮至軟身,隔水盛起,待用。


4.        烹煮醬汁:下油油滾,放入洋蔥及蒜蓉,爆香及炒至半透明狀。


5.        轉小火,逐少加入麵粉及茄膏,炒勻,成黏稠狀。(注意火喉,以免炒燶)



6.        倒入雞湯,轉中火,煮滾。



英國朋友可買這種罐裝雞湯,購自Tesco Extra

茄膏Tomato Puree,一般西超有售。


7.        醬汁放入糖和老抽(調色用) ,可逐少加糖,測試喜歡的醬汁甜度及顏色深淺試味。


8.        加入炸蒜或炸蔥拌勻。加入炸蒜/炸蔥,醬汁更香,如無,可從略。


9.        醬汁如太稀,可逐少加麵粉拌勻,如太稠,可逐少加水或雞湯,調較自己喜歡的濃稠度。


10.   盛起白飯,放上煎好的雞扒、腸仔、配菜,淋上醬汁,即成。

超多汁的雞扒腸仔飯,勁正!

 

洋蔥蒜蓉汁撈飯真的太美味,百吃不厭

 

用同一醬汁,淋上意粉,加上自己喜歡的扒類,煎蛋、餐肉、火腿,簡簡單單整多一餐,同樣美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