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2, 2020

Honey最愛的No.1美食:肉醬千層麵(附食譜)

肉醬千層麵其實已是2013年的作品了,收錄於我第一本的食譜書內,舊食譜從yahoo blog搬過來,連結早已失效了,還未有時間修復過來。

7年的時間過得太快了,這些年來創作了太多的美食,寫了超過一千個食譜,多到自己也會忘記XD

當Honey吃過無數的自家美食,吃到變得麻木了,因為每餐也吃得太好,已經分不清誰是極致的味道了。吃過山珍海味,這些年來他還是最愛肉醬千層麵,一直記掛著這個熟悉但不常吃的味道,特別要求他生日正日,要有千層麵作為主食,那我就實現他這個小小願望吧。

肉醬千層麵要花點功夫,首先要做一鍋美味的肉醬,再把麵條及肉醬逐層地鋪上,烘焗的時間也要花上差不多35分鐘,所以不是即興想吃就吃得到的。

做自家的肉醬千層麵,是讓人最滿足的。放最多的肉醬及芝士,做自己愛吃的份量,一大盆熱騰騰地出爐,與愛人分著吃,是令人回味的 

由於Honey大約一年才能吃一次我親手做的千層麵,在他的記憶裡,反而變成最珍貴而又不可被取替。

加菲貓最愛吃千層麵,其實我們也是愛吃的加菲貓 (笑!)

材料(4人份量)

肉醬材料:

素牛肉Beyond beef…….…………1

(或免治豬肉/免治牛肉…….…500g

甘筍(切細粒)………………..……1

洋蔥(切細粒)…………..............…1

無鹽牛油…………………….........20g

蒜蓉………………………........1湯匙

罐頭番茄……………………........1

意粉醬………………………........1

新鮮迷迭香(Rosemary)….…...1小棵

紅酒………………………..….1湯匙

海鹽…………………………….適量

即磨黑椒…………………….…適量

 

其他材料:

闊條麵(Lasagna Sheet)…..…約57

Mozzarella Cheese…………..….半包

芝士粉…………………………..適量

番茜碎…………………………..適量


 1.     洋蔥去皮切小粒。


2.     甘筍去皮切小粒。

3.     準備素牛肉beyond beef

食用獸也可用免治豬肉或免治牛肉代替。肉醬最好的口感是豬牛份量各半。

4.     下油,油滾,放入牛油煮融及加蒜蓉拌勻。

5.     加洋蔥粒炒勻至軟身。

6.     加入素牛肉beyond beef或免治豬牛肉炒勻至熟透,以適量的海鹽及即磨黑椒調味。

Beyond beef100%植物製造,零動物成分及零膽固醇,也不含激素及基因改造,烹調時間大為縮短,煮至完全轉色即可。如果用豬肉,烹調時間需要長一點(8-10分鐘)

7.     加入罐頭番茄炒勻(用新鮮番茄亦可)

8.     倒入意粉醬煮滾。

最正宗用bolognese sauce(品牌如百德阿姨)或任何一款香草番茄意粉醬亦可。早前嘗試過不加意粉醬,總覺得味道有所欠缺及少了一些口感的層次。

9.     加入甘筍粒拌勻

10.   加入rosemary拌勻

11.   倒入紅酒,把醬汁煮滾,再中火煮約10分鐘,直至甘筍軟身及醬汁轉濃稠。以適量的海鹽及即磨黑椒調味(記得試味)

肉醬完成

可存放在雪櫃約3天,做肉醬意粉、肉醬煎蛋飯、拌沙律也可以


12. 預備水,用作軟化闊條麵之用。把麵條逐塊放入熱水內約2秒撈起(焗完口感不會太乾)麵條時才浸水

*千萬不要條浸泡太久,也記著不要幾塊麵條一齊放,要不然會黏在一起

闊條麵型超市有售

13. 鋪一層煮好的肉醬醬汁在底部,然後放入第一塊麵條

14. 上面再鋪一層肉醬醬汁,鋪滿Mozzarella Cheese,然後鋪上第二塊麵條。

Mozzarella Cheese以加上cheddar cheese,自由配撘

梅花間竹地,如此類推,不斷重複這個步驟。

15. 鋪上大約57層麵條高度,最頂的一層必須是肉醬醬汁,再鋪滿Mozzarella Cheese

16. 用錫紙封好,放入焗爐180度焗25分鐘。(鋪錫紙作用為讓面層不要焗「火農」及保持肉醬juicy )

17. 撕開錫紙再焗約10分鐘,讓面層芝士烘至金黃色,出爐可加適量的芝士粉、番茜碎裝飾,完成。

肉醬千層麵2020年版做好了!

肉醬與芝士,最佳配撘!

切開有多層的口感與滋味,每次吃千層麵,也會覺得太美味,份量再多也不夠吃!


我們也是加菲貓,哈哈!! (網絡圖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