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30, 2020

派對必勝的宴客菜:簡易美式醬烤豬肋骨American BBQ ribs (附食譜)

說起我的招牌菜之一,一定美式醬烤豬肋骨莫屬

最近舉辦的二人自家聖誕小派對,還是會做一些百吃不厭的經典菜式。BBQ ribs是一個歷久常新,也是我很喜愛的西餐主菜,食譜早見於2013年,也是收錄在我的第一本食譜書《自家浪漫愛情料理》裡面。經過yahoo blog痛苦搬blog的慘痛經歷,舊食譜內的相片,突然間一夜之間,全被消失了,一直也提不起修復舊blog的勇氣。

踏入這個經驗難忘像過山車般的2020年,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倒不如寫個2020年版的BBQ ribs食譜,紀念一下這個意想不到的聖誕時節。

這個BBQ ribs,我煮過無數次了。每一次用來宴客,也令賓客讚不絕口。烹煮BBQ ribs,最重要是心機和時間,先炆後焗,還要悉心呵護,才能做到肉嫩juicy的口感!

今次有緣遇上西班牙黑毛豬肋骨,絕對是一件非常幸運的事。今次的ribs未煮前長達2呎,份量確實十足,上檯亦有視覺的震撼,吃過黑毛豬肋骨,從前也無法回頭了!

2020年將盡,就把今年最後的晚餐,用這道美味的美式醬烤豬肋骨,作個完美的句點吧。



材料:

急凍西班牙黑毛豬肋條.....1

美式燒烤醬(BBQ Sauce)....1樽(約300ml)

洋蔥(切碎).........................半個

蒜蓉..................................1湯匙

……………….....…800ml

海鹽………………...…….適量

即磨黑椒............................適量

新鮮迷迭香(Rosemary).....適量

 

1.      豬肋骨解凍後,洗淨抹乾水份。以適量的海鹽及即磨黑椒,醃大約15分鐘。

這個豬肋骨,未煮前長達2呎,非常誇張啊!!

2.      洋蔥及蒜蓉去皮切碎。

3.      下油油滾,爆香蒜蓉及洋蔥粒,直至洋蔥粒變半透明軟身。

4.      倒入美式燒烤醬半樽,與蒜蓉洋蔥粒炒勻。

美式燒烤醬,購自大型超市,任何牌子也可以。最近經常用這2隻品牌,左面味道帶甜,右面有smoky的口感。由於BBQ sauce的容量有大有小,如用左面的品牌,用半樽做汁便可以,如用右面的品牌,可以用上1樽。以大約300ml為參考。

5.      倒水與醬汁拌勻,煮滾。

6.      加入新鮮迷迭香,再倒入剩餘的美式燒烤醬,煮滾,以適量的海鹽及即磨黑椒調味。

7.      放入豬肋骨,用大火炆煮20分鐘,再轉小火炆煮約15分鐘,直至醬汁變濃稠(作掃汁用)。適當時候可自行加水。

先爆香蒜蓉及洋蔥,再用BBQ Sauce煮至杰身,把煮好把醬汁掃上Ribs的表面,step一take便

由於今次豬肋骨很長,一個25cm oval鍋子也招架不住。唯有前後左右不斷轉位,令兩端受熱更平勻。最好把兩邊定時反轉,令它炆得更腍更入味。

8.      鋪上錫紙,掃油。

9.      放上豬肋骨

10.  在豬肋骨表面,平均掃上餘下的醬汁。

11.  入爐180度烤焗約30-40分鐘

期間約15分鐘取出豬肋骨,補上醬汁(以保持表面的濕潤及口感juicy,避免焗得太乾),約補汁2-3次。

12.  取出,上碟,伴以薯格或薯條,即成。

 

超級美味的美式醬烤豬肋骨,就成為我佳節的最好主菜。

切開,肉質超嫩滑,多大的份量也不夠吃,哈哈!

切開ribs的那一刻,心情是最開心。

伴以其他的聖誕美食,簡簡單單,在家慶祝,也是幸福的!

溫馨的聖誕假期,就這樣子渡過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