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4, 2020

足不出戶在家歎點心:簡易自製豬腸粉/韭黃鮮蝦腸/蔥花蝦米腸(附食譜)



對於腸粉,我有一種獨特的情意結。不論是街邊的豬腸粉檔,粥麵店的炸兩、蔥花蝦米腸,或是酒樓的鮮蝦腸、叉燒腸、牛肉腸,全是我非常喜歡吃的美食。

最近受疫情影響,已經很久沒有在酒樓飲茶用膳,連樓下賣腸粉及煎釀三寶的小店,也因來貨運輸影響,上述的食品也無法提供。原來,想吃一碟腸粉,變得如此艱難(苦笑)

想吃時,唯有自家製,才能滿足自己的口腹之慾。這個自製腸粉配方,材料易買,做法也非常容易,每蒸一盤,只需2-3分鐘時間,製法不費時。自選餡料,腸粉款式有無限變化,每天吃也不覺悶。突然想吃宵夜,除了吃杯麵,自製腸粉配魚蛋燒賣,多醬多芝麻也是另一個開心而極滿足的好選擇。

今次用同一個粉漿,一次過做3款腸粉:豬腸粉、韭黃鮮蝦腸、蔥花蝦米腸,在家中來個腸粉放題,原來是如此快樂。自家製,無添加又安心。喜歡吃腸粉的你,一定要好好收藏這個食譜,以後想吃隨時自製,讓家人和愛人有個美食驚喜吧。


工具:
1) 不銹鋼長方形平盤 
(建議尺寸: 23cm x 15cm x 1.5cm)

      2) 矽膠刮刀
*上述工具可購自上海街的廚具店或家品雜貨店

材料(2-3人份量, 約整8-10條腸粉<視乎粉漿厚薄>)

米漿:
粘米粉………………......110g
澄麵……………….……..20g
鷹粟粉………………..….10g
…………….…….….400ml
食用油…………..….....2茶匙
……………..…..…1/4茶匙

韭黃鮮蝦腸其他材料:
急凍海蝦………….....12
韭黃(切小段)……........4
白胡椒粉………….…..1茶匙
………………....1/4茶匙

蔥花蝦米腸其他材料:
(切小粒)……………....1
蝦米…………………2湯匙

1)      把粘米粉、澄麵粉、鷹粟粉放入容器內

粘米粉和澄麵粉可購於街市糧油雜貨店


2)      略為拌勻

3)      慢慢倒水與粉徹底拌勻


4)      加入食用油、鹽於粉漿內,拌勻,成為腸粉米漿


5)      在不銹鋼蒸盤上,平均地掃油,捲腸粉時以防痴底

6)      倒入約1湯勺的米漿,平均搖勻鋪平




7)      水滾後,中火隔水加蓋蒸2分鐘,
直至呈半透明有小泡狀,盛起。



8)      用矽膠刮刀慢慢起出粉皮,捲成腸粉



9)      再一開三至四小條,豬腸粉完成。再重複上述步驟,做出自己想要的份量,一底為一條長的豬腸粉


根據個人口味,加蒸好的魚肉燒賣、魚蛋,甜豉油/麻醬/甜醬/白芝麻調味,和街邊風味幾乎一模一樣,非常好吃!!

同一個粉漿,可以變成不同的腸粉口味,天天吃也不會膩。


A)     韭黃鮮蝦腸

1)   把韭黃洗淨切小段

2)   海蝦解凍,洗淨徹底抹乾水份。以白胡椒粉及鹽調味

3)   重覆上述米漿1-6的步驟

4)    水滾後,中火隔水加蓋蒸1分鐘,待粉皮半熟,開蓋平均地放入約3隻海蝦及韭黃段,再加蓋蒸2分鐘,盛起。


5)    用矽膠刮刀慢慢起出粉皮,捲成腸粉,即成。吃時淋上甜豉油及可以芫茜裝飾。




小貼士:
a)    餡料不易過多,否則捲的過程中,粉皮很易破掉
b)     想做到晶瑩半透明效果,可減少米漿份量至4/5湯勺或3/4湯勺,由於粉皮變薄,捲的時候要特別輕力及小心
c)      做此款酒樓式腸粉,可從盤闊度的一面開始捲起,捲好的長度剛好。

B)     蔥花蝦米腸

1) 把蔥洗淨切小粒,蝦米浸水至軟身,瀝乾水份待用,可原隻或切小粒,視乎個人喜好及口感。

2) 重覆上述米漿1-6的步驟

3)  水滾後,中火隔水加蓋蒸1分鐘,待粉皮半熟,開蓋平均地放入蝦米和蔥花,再加蓋蒸2分鐘,盛起


4) 用矽膠刮刀慢慢起出粉皮,向前推成波浪狀 (也可捲成腸粉),即成。吃時淋上甜豉油。




小貼士:
蔥花蝦米腸,薄身賣相更好看,可減少米漿份量至4/5湯勺或3/4湯勺,由於粉皮變薄,捲的時候要特別輕力及小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