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5, 2020

家傳戶曉的好滋味: 簡易偽KFC蘑菇飯(附食譜)

早前跟大家分享過白汁雞皇飯食譜,估不到大家如此喜歡連鎖餐廳的A貨自家煮美食糸列 ,哈哈。

為了擴大我的偽KFC食譜資料庫,也讓大家在抗疫期間多點留在家,盡可能不外出勤煮飯,今次研究很多朋友也喜歡的蘑菇飯,學懂了,留在家中煮給家人品嚐,也是樂趣無窮。(以我為例,買齊材料,留在廚房忙足一天,時間過得太快,也忘記了外出的慾望。)

本以為煮蘑菇飯很簡單(完全低估了XDD) ,怎料一邊煮一邊試味,逐個調味料試,再找找那個配方最相似。煮好後,賣相相似,但味道總是欠缺了什麼似的。捧給honey試味,他說:你要以外國人煮中餐的角度來推測,我估加少許美極味道更像。一言驚醒夢中人,確實只加一丁點,味道提鮮了,靈魂也回來了。

雖這不是百分百KFC的配方(從沒流出過) ,自己一邊試一邊煮,A貨達到原裝95%的味道與賣相,已經心感滿足了。

自家製,最重要多蘑菇多醬汁,才是最滿足的。



材料(2-3人份量)

罐頭蘑菇………………1(425g)

Turkey Gravy………... 1(298g)

蒜蓉…………………….…1湯匙

無鹽牛油…………..………..15g

低筋麵粉………...………. 1湯匙

………………………300ml

白飯………..…….………..2-3

生粉芡……………..…….…適量

 

調味料:

老抽(調色用)……………半茶匙

蠔油……...………………..2茶匙

美極…………….………1/4茶匙

…………………..... 約半茶匙

即磨黑椒……………....…1茶匙

雞粉(選擇性)….….1/4至半茶匙

 

1.      將罐頭蘑菇隔乾水份,盛起,待用。


食譜忠於原著,選用罐頭版XDDD可用新鮮蘑菇代替,可提升味道,但賣相跟快餐店不一樣啊,大家自行選擇啦~)

罐頭蘑菇購自惠康,一開即用,不用切片,非常方便。

2.      靈魂醬汁Turkey Gravy,購自City’super。但本身醬汁味道很淡,單用Turkey Gravy來煮,味道及顏色完全不像KFC版本,需要加入我建議的調味配方。

3.      下油,小火爆香蒜蓉。

4.      放入蘑菇片,轉中火炒勻至熟透,少許即磨黑椒調味,盛起待用。

5.      小火,放入牛油煮融。

6.      加入麵粉快速拌勻,成為麵撈。

7.      倒入Turkey Gravy及水煮滾。

8.      加入「調味料」的所有材料,拌勻。記得試味,以選取自己喜歡的鹹度。

今次我無加雞粉,平時少用。但外面餐廳多數加味精烹調,用雞粉味道會餐廳的版本,個人經驗,供大家參考。

9.      加入蘑菇片拌勻。

10.  逐少加入生粉芡,快速兜勻,調配自己喜歡的濃稠度,熄火。

11.  盛起白飯,淋上蘑菇汁,即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