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30, 2020

嫩滑雞肉配方實驗:偽KFC香辣炸雞(附食譜)

要做偽KFC炸雞,完全超出自己的想像。

第一,關於雞,雞上脾與雞翼雞鎚,也要分開兩個地方購買,雞上脾原來也不易買啊,一般的凍肉店也沒有發售,找了很久。

第二,關於香料,secret recipe用上超過10種,不易在超市一次過買得到,於是我變成香料特工,特別山長水遠到大埔一趟,一次過入貨。香料種類齊備,小包價錢相宜,也不覺肉痛。如果在超市買香料的話,一樽也要$40,淨買香料也要花上$400,任何人也會卻步,寧願買外賣KFC套餐算了吧。

第三關於醃雞配方,很認真地四處尋找buttermilk(白脫牛奶)buttermilk在香港是很難買的,也不普及,幸好讓我遇上了buttermilk powder,可保存長久一點。它是一種帶有酸味的牛奶,可以讓肉質更嫩滑的小魔法,好吃的炸雞,也必定用上它,也可以做鬆餅、pancake、麵包或蛋糕,口感會更加鬆軟!

做炸雞也不能心急啊,要預備一晚時間醃味,第二日才可以炸。炸的時候溫度要剛好,油溫不能太高也不能冷卻。每炸一件雞,也要留意它的變化,入油、離火、再開滾油,重重覆覆,一秒也不能鬆懈。炸著炸著,花上一個早上,每啖都是心機。

要做最貼近KFC味道的炸雞,是要執著一點、堅持一點。好吃的東西,除了花心機研究,也要花心思找食材配料,從沒有簡單直接的方法。四處尋找了,認真地試過了,才有雨後放晴的喜悅與滿足!說實話,對於美食的追求,我是有點瘋狂的!入廚就有著這樣一種不能自拔的魔力,像一個又一個的漩渦,讓你深深著迷的!要做就做到最好,徹徹底底痛痛快快,

炸雞其實不難,但耐性心思,比一切都重要。如果你跟我也有這樣的冒險精神,就來一齊煮一齊挑戰吧!(Come on baby~~)


材料:

雞上脾………………………………..4

雞鎚……………………………..…….4

雞翼………………………………..….4

(*雞的部位及數量可根據自己的口味自行調配)

Buttermilk(白脫牛奶)奶粉半杯(120ml)

……………………………..3(700ml)

 

醃料:

蒜粉(Garlic Powder)………..1茶匙

洋蔥粉(Onion Powder)…..... 1茶匙

薑粉(Ginger Powder)……... 1茶匙

芫茜粉(Coriander Powder) ..1茶匙

辣椒粉(Chili Powder)……...1茶匙

甜椒粉(Paprika)………...….1茶匙

百里香(Thyme)………....…1茶匙

牛至(Oregano)……………..1茶匙

黑胡椒(Black Pepper)…..…1茶匙

海鹽………………………...1湯

 

炸粉:(*香料用量跟醃料一樣)

低筋麵粉…………………….250g

蒜粉(Garlic Powder)………..1茶匙

洋蔥粉(Onion Powder)…...... 1茶匙

薑粉(Ginger Powder)…….... 1茶匙

芫茜粉(Coriander Powder) ...1茶匙

辣椒粉(Chili Powder)……....1茶匙

甜椒粉(Paprika)………...…..1茶匙

百里香(Thyme)……….....…1茶匙

牛至(Oregano)……………...1茶匙

黑胡椒(Black Pepper)…..….1茶匙

海鹽………………………...1湯


1.      把各部分雞件洗淨抹乾。

這個法國雞上脾肉質也不錯,但要注意雞毛較多,要花點時間清理。



2.      將「醃料」的所有材料與雞肉拌勻。

各香料購自街市香料雜貨店或大型超市。

3.      Buttermilk奶粉與水拌勻。

Buttermilk奶粉購自希慎廣場的Jason’s Food & Living 超市。

如果沒有buttermilk,網上流傳一個配方:牛奶 + 乳酪,5:1的份量。不過我想追求更接近正宗的口感,千辛萬苦都要找到它 XDDDD

4.      把雞件浸在Buttermilk內,蓋上保鮮紙,放入雪櫃4度格冷藏一晚(8小時以上)

醃了一晚的雞件

5.      將「炸粉」的所有材料拌勻。

6.      逐少放入雞件,兩邊沾滿薄薄的炸粉。

7.      再把雞件浸在butter milk(5)

8.      取出再放在炸粉內,用手扼成凹凸的表層。此步驟每件雞件重覆3次。

(這過程為了做出炸雞皮上的「鱗片」效果,個人實驗頭一兩轉雞肉需要重覆做3次,待炸粉內的麵粉小團形成後,薄薄一層粉也可輕易用手做出凹凸的表層)

9.      油滾,油溫保持攝氏130-140度,放入雞件,炸至熟透金黃色。(炸雞的參考時間為6-10分鐘,視乎雞件大小,炸皮成形後,保持翻動,避免炸火農。如油溫太高,可先行離火降溫。)

雞翼雞鎚相同的炸法,間較短一點,大約6-8分鐘形後保持翻動。

10.  建議炸好的雞上脾或大件雞鎚,可炸後再入爐180度焗6-10分鐘,以確保雞肉完全熟透。(通常近骨的雞肉比較難熟)

 賣相極像KFC炸雞,呵呵,熱辣辣好/出爐!

家中炸雞真的一點也不簡單,逐少地炸,不能心急,才炸得好。時間蠻多的!

見到都口水直流~~~

做了一個CANDICE CHICKEN的小旗 XDDD

撕開雞皮,雞肉多汁鮮嫩,口感跟KFC完全一樣!

超級開心!


honey在家中吃著自己醃用心炸的雞件,吃得特別開心。

吃不掉的雞件,放進雪櫃,第二天翻焗也很好吃~

這就是美食實驗帶來的快樂,與不可用言語形容的滿足感^^

It's finger licking good (Reall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